政府補助計畫之計畫書撰寫技巧(四)

2023 年 9 月 21 日

政府補助計畫之計畫書撰寫技巧

文/ 產業顧問 : 張嘉仁

 

企業老闆們,您是否曾經錯過政府補助經費的機會而扼腕?您是否看到政府的補助
計畫很多,但又覺得與你的距離非常遙遠?您是否覺得申請政府補助計畫,繁複、困
難?又或者覺得想要申請政府補助計畫,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呢?
針對這些問題,在下面的內容,我們整理出幾個企業較常問到的議題深入探討,希
望對想申請政府補助的企業,有所幫助。

 

四、取得補助之策略思考

過去很多朋友介紹對申請計畫有興趣的老闆給我,其中不少是因為寫計畫寫一半卡住,希望我協助他們完成計畫書,深入了解後,我發現問題多在於大家對計畫的構思、整合、選擇等準備工作沒有做好,就直接撰寫計畫書,因此出現很多問題,所以邊寫邊想解決問題的方法,而且,這些問題又好像個別獨立、分散的,要成為一個完整的、有結構的計畫,似乎又有點牽強,所以我認為在撰寫計畫書之前,有必要稍微做一下規劃、擬定策略,做充分準備。以下我提出幾點分享給大家。

1、充分瞭解計畫細節,做為創新研發的決策

前面「三、瞭解政府補助計畫」提到的內容,偏向大方向、宏觀的角度,實際要申請計畫時,還要詳細瞭解各計畫的細節,才能做計畫的規劃,例如計畫對經費的要求,如果不瞭解,就無法做計畫經費整體的配置。再例如,若要提案的計畫是一個較大的案子,超出計畫要求期限、經費,此時又該如何將案子做合理的切割,以分階段性實施,這些都要做事先的瞭解,並做策略性的安排,才能符合計畫要求。

2、與政策配合,為計畫加分

前面提到,政府政策是透過許多補助計畫來推行,因此企業在創意階段,就要構思與政策相關的議題,但有些時候,我們看到的市場機會所想出的創意,乍看之下似乎與政策無關,但實際上是有關連性的,如果是這種情形,就應該找出與政策之關係,論述其相關性,這樣才能為計畫加分。

3、評估過關率,必要時強化計畫之關鍵點

計畫書撰寫之前,應該要先評估整個計畫有哪些優劣勢,企業有哪些強弱項,以作為過關率之參考,並做為調整整個計畫、加強劣勢與弱項的依據。一般我會建議以四個重點做評估分析,即可瞭解。這四個重點分別是:

1)、創新程度。研發創新計畫當然必需要具備創新性,只是不必太執著於「偉大的發明」,只要比現狀進步都有機會,但達成創新是必須有困難度的,否則計畫寫出來會很空洞,如此的計畫就可以稱得上具備創新性。

2)、市場需求。如果計畫研發具備創新性的產品或技術,但市場沒有需求,那就沒有意義。因此一個創新研發計畫一定要瞭解市場的接受度,通常我會建議透過競爭者分析、市場與環境分析,以及MVP的做法來瞭解。

3)、執行力。執行力指的是企業完成創新計畫的能力,所以重點在於能否順利完成計畫,這個能力就包含「參與計畫人員的學經歷」、「企業擁有與計畫相關之軟硬體設備」、「過去相關之經驗/實績 (專利、得獎、專案、標案) 」等,若發現有不足之處,就要想辦法補強再提出計畫。

4)、成果效益。計畫完成後,一定有成果效益,否則也不具意義,因此在預估計畫成果方面,我建議可以朝對企業本身、對產業、對社會國家三個層次思考,部分可以量化的,可以稍微推算,不能量化則以質性方式說明。

4、透過整合/槓桿,讓計畫更完整、更可行

要實現想法(創意),免不了會涉及跨領域合作,或者使用別人的技術、購買專利,若只考慮、選擇自己獨力完成,可能會曠日耗時,也可能增加失敗的風險,因此除非企業自己要當核心技術,否則透過整合資源,是比較能達成任務的方法,所以在架構計畫的過程,必須要思考如何整合資源,如何與產、學、研合作。

 

(全文待續…)
本文刊載於 : 台灣雷射鈑金-第29期 雜誌